close

原文網址: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1550156

 

文案/簡介:

墨西哥6大黑幫家族,共同控制著與美國接壤的3200公里邊境線。
而中國,陸地邊界線總長2.2萬公里,海岸線總長1.8萬多公里,與15個國家接壤。

而中國,陸地邊界線總長2.2萬公里,海岸線總長1.8萬多公里,與15個國家接壤。
這樣的總長,我們本該相安無事,對嗎?

程牧陽。
這個名字對俄羅斯黑幫來說,等同于“China”。
對在莫斯科的死亡邊境辛苦賺錢的中國人來說,卻是“救世主”。
而在那些共同掌控著中國綿長邊境線的家族眼里,這個人,則是最大的華裔“軍火商人”

惟獨對她來說,
他只是那個笑起來像波斯貓,或是狐狸的,漂亮的混血男孩子。


心得:

這本如同文案所說,是本黑幫文;但這個黑幫,又跟一般看到的有所不同。

對於黑幫文的印象,還停留在以前言小時期,
就是黑道只是個"職業",
危險什麼的大概就是男主角的冰冷態度跟發神經的表現以及沒表情的臉就叫危險那種,
然後每個人都是好人...都是漂白過的,書裡可能一把武器都沒有。

但這本不是。

它是一本完完全全就是槍林彈雨的黑幫文,但卻十分吸引人。
那些武打、火爆場面如電影動畫一般令人欲罷不能;
好看到為了把它看完我看到早上7點....

P.S這本不是虐文,它是寵文啊!!!

(以下有些劇透)

 

 

 

女主角的哥哥南淮說過「我們這種家族誕生的起源,也是因為要保護自己的親人和故里不亂戰亂貧窮,不論朝代更替,保住這一方水土和土地上的人。

這書裡面的四大家族興起的背景就是一種「保家衛里」心態。因而你在這書裡面會看到,在這些家族守護的地方上,縱然仍有所謂的黑暗面,但居民反而因有了他們而感到喜樂,因為有了這些家族的庇護,才有一個安定的生活。

(當然這不是說黑道就是對的,只是以相對下而言它的背景是較為好的。)

在這個前提下,其實根本不會有所謂的漂白不漂白,也根本無法去翻身。
因為這些家族在書裡的描寫就是為了保護他們守護的地方才興起的。

女主角自小生長的背景環境就是如此,她可以有良善的一面在於她擁有的賭場裡面不能有「見紅」這個惡俗;但是她不可能就此脫離這個世界。

或許在家族根基不穩動盪的時刻,她得離開才能保全自己;在她哥哥掌權時刻她得回去才能保障安全。

這本書描述的其實是一種遊走在黑與白之間的灰色地帶,善與惡不是那麼絕對;人心與政治上的詭譎難辨也游離在世俗邊緣。

國與國、國與人、人與人,其實看不到什麼所謂的絕對正派。每個人都有壞的地方,卻也有好的地方。除了情分以外,很多事情的善惡在這本書裡頭看到的就是以「利」為主,所以也不會讓人覺得突兀,反而覺得很真實。


而男主角應該是這本書中最吸引我的地方,私以為作者將他塑造的十分成功。對於男主角程牧陽而言14歲以前沒遇見過女主角的日子,他的信仰是佛祖;14歲遇見女主角南北後的日子,信仰變成了南北。

如同男主角對女主角所說:

“我小孩子的時候,常聽長輩說,人會墮落,只是因為心裡的執念太強烈,他們很喜歡用一個詞。”

————心念成魔
“一切慾念,都是沒有血肉的骷髏。”
“我本來可以做個好人,可惜,誘惑我的人是你。”

 

其實他可以擁有一個穩定安寧的生活,但卻是為了女主角進入那個腥風血雨的世界,開始了一個殺戮叢生的生活。

這男主角的特別在於「滿口佛經滿手鮮血」,反差很大,也帶著很大的違和感。
但就是這樣的反差與違和特別的吸引人。

他可以對女主角說

“我這一生不能向善,是因為你。只你一人,對程牧陽來說,就已經是一百零八劫。”

可以對女主角說出一個又一個富含哲理的佛經故事,但他的雙手卻也並非乾淨的。
無論是直接的、間接的;卻也是為了生存、為了上位。

 

兩個人在一起絕不可能平順安穩,但我很喜歡男主角對女主角的那種好。
就算是在危急生命的時刻仍然以女主角的安全為重。

其中令我動容的不是男主角對於事事的運籌帷幄,或是女主角的識大體;而是在於他們兩人之間對彼此的信任。

他們有過分別,但不會是因為誤會,而是在於生命的威脅。

最後的最後,他們終究相逢,並且相濡以沫。
他們身處的世界很複雜,但是這份感情,很純粹、很美好。

第一次認認真真的寫心得,寫得有不通順的地方還請見諒>///<洋洋灑灑那麼多,其實要說的就是一句話:

這本真的很好看!!!大推啊!!!
看完我馬上手刀衝去訂書,不顧我不愛看簡體字XDD
(看我從小到大第一次寫一篇心得就知道我多愛這本=D)

 

出書版名改為《突然想要地老天荒》

這是一生一世系列的第一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單圈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