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網址: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1527411

文案/簡介:

樸素版文案:一個都市小白領,與兩個年輕涉黑商人的愛恨情仇。從大陸到金三角,在商
戰、暗殺、毒梟、軍火中洋溢著滿滿的JQ!(結局當然是1v1)

文藝版文案:一座城,換
一個人這個男人又血腥,又慈悲


心得:

如果單以劇情、文字而言,我很推薦這部小說,內容緊湊言語也流暢;

但是...從推薦到心得的原因只在於...我很討厭女主角!!!

以下有劇透,↓請小心!應該是很大量的對女主角的怨念XDDDD

 

 

 

 

 

 

 

(防雷)

在看這本的時候,我一直在想著墨寶非寶的一生一世,畢竟同樣的黑幫背景。
而後看完這本,一生一世卻仍舊在我心裡留下一個令我驚嘆的位置;
反而這本很多人推薦的慈悲城卻令我一直出戲,斷斷續續很難看完。

原因就在於人物的刻畫上吧!
男主角沒有問題;配角們也都很好,每個都很鮮明卻不會搶了主角的風采,但又令人喜愛
但是問題很大的在於女主角的性格我無法接受...

一生一世中 南北逼不得已進入那黑色世界,卻也在心中保有一些的良善;
而程牧陽,那個滿身佛緣原可以遠離俗世紛擾的男子,
卻也為了愛情不只留於紅塵更踏入一個殺戮的塵世。

相較之下,在慈悲城中男主角陳北堯也是那滅門之仇不得不進入這黑色的世界裡,
滅門的血案,正義無法聲張,所有的親族亡於黑幫的仇殺,
這種恨、這種仇,如果他自己沒有踏入一片的腥風血雨裡,又怎麼可能復仇?
一樣的逼不得已,但是他卻得為了愛情一次次的妥協。
而女主角呢?我真的對她評價不高;在這本裡頭我只看到一個自私卻又受盡寵愛的女人。

就像陳北堯說過的:
「第一次是為父母前途……」他的聲音從背後傳來,終於再無半點笑意,「第二次是所謂
的道德正義?呵……我的女人,卻從沒為我妥協過。」

認真來講,從女主角年少時愛上男主角的劇情時卻讓我想起我小時候身旁女生對那些師長
口中所謂的小混混的愛慕與崇拜。
我不認為慕善對陳北堯的愛情真的能夠深刻到永世難忘;更確切來講,一個女生特別是被
家裡嚴加管教的女生而言,當時的陳北堯象徵著一種悖逆世俗的自由。
所以高中時的陳北堯對於慕善,我一直認為是這種心情。

是愛,是可以為此墮胎,為此反抗家裡早戀的愛情;
但也無法為這種愛再去做任何爭取、甚至去做任何妥協的愛。

有人說,這本裡頭可以看到女主角一次次的成長;
但是我在這本裡頭卻只看到男主角一次次的退讓與妥協。

在慈悲城裡頭,我真的看不見慕善對陳北堯的愛有多深...
她可以接受丁衍追求她時也有著黑幫的背景,卻無法接受陳北堯再挽回她時的黑幫背景
在看到這邊時總覺得不公平。縱然陳北堯殺了人,但是情由可原不是嗎?
如果陳北堯沒有殺死丁默言,誰知道有朝一日被發現身分死的不會是他?
如果陳北堯沒有殺死丁默言,他的滅門之仇又該如何能解?
慕善糾結於正義道德時,她可有想過陳北堯的處境?

也許對慕善而言,她愛的一直是心中年少美好記憶裡的"陳北堯",
乃至於看到最後我依然覺得女主角根本是為了陳北堯會為了她洗白而願意繼續在一起...
畢竟那是她年少的癡戀。但是慕善真的包容了身為黑道的陳北堯?

如果她包容了或是下定決心好好跟陳北堯時,在要出逃國外時她的猶豫不會讓陳北堯改計畫
也不會單純到相信以後可以回去與父母見面。更不會有之後周亞澤的死。
哪怕是意外,但如果她不猶豫,又怎麼會有後續?
她的不參與在我看來不是信任陳北堯會給她撐一把保護傘而是事不關己;
在有真正危險時才想到要避居國外,不見棺材不掉淚。

其實這本裡頭,女主角的顧慮都沒有錯,父母親情為大、再來是正義道德為重;
對於親人、對於自身,都擺在愛情前面。
其實慕善的猶豫與遲疑對很多人來講是正解、是對的,只是反過來想,就只是愛不夠深。
也就是簡單的「愛不夠深」這四字,讓我討厭女主角。

對於陳北堯,只能說可悲又可嘆卻又羨慕慕善女主威能有這種癡迷她的男人;
對於丁衍,也是可憐又可悲,只能守著一場無法開啟的愛情;
對於周亞澤,只能惋惜卻只能說背負滿身罪孽的他死亡或許也是最好的下場。

丁墨的書,是《他來了,請閉眼》而讓我想再去追的。
不得不否認他來了,請閉眼這本讓我戰慄不已。那如電影畫面般的景象在腦海裡上映,
令我在半夢半醒間恍若夢到那極盡驚悚的兇殺案。

對於慈悲城,其中槍林彈雨的真實場面也令人如深入其境,
人物的描寫也個個鮮明,在談笑間也讓人想一探那些配角們各自的故事。

只能說,我太機車,女主角對不上我的胃口。
撇開這點,這是本好書,無可否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單圈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