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看大家推薦的經典都會發現幾個特色(這只是我認為的,未必是確實的喔)

1.文風偏同志文學,文詞流暢且引經據典;甚至句子很漂亮。

2.掙扎、溫馨中帶虐,字字句句都沒有虐點,但就是讓人看了很揪心。

3.外在事物描寫內心,偏向第三人稱居多,較少直接描寫內心。(簡單說就是很少OS啦)

4.兩者對等狀態,就心理層次上來講。簡單來說就是很爺們兒的戀愛。

今天可能就針對:不夜城、不瘋魔不成活、浮光這幾本來做簡單的心得。

其實總心得來講我覺得這幾本我覺得對於給剛入耽美或是還沒跨入耽美的人看,會很兩極。
因為我以前就看過孫梓評的男身,我能接受同志文學,所以對我來說那些惆悵很虐但是感
覺很真實。

但我看上述幾本都超難過的!雖然基調都很輕鬆,但是我整個輕鬆不起來Q_Q
對於真實世界來說這幾本都還是小說,所以最後還是HE。
但我覺得對剛入門來講我覺得很經典但不是最適合的>"<

今天看完浮光跟不瘋魔不成活,要不是眼睛下面皮膚出了點問題都要狠狠哭一下了。
看完內心激動到不行,但眼淚流下來臉會更痛,只好強忍Q_Q


心得開始,有點劇透喔

 

 

 

 

 

 

 

 

不夜城 by配菜太咸

當初沒看就直接買下沒買錯>////<
還加購了番外,值得!

這是篇很台北的小說,應該說很多都市小說都有那種調性:冷漠卻迷人。
淡漠的外表下有波濤洶湧的感情;繁華的外表下卻有冷情的內心。
兩極的反差,卻也是這種反差吸引著人的目光。

「這是段在台北相知,上海重逢,愛裡同居的故事。」
很喜歡這句話,也是對這部故事最好的註腳。

「因緣生滅」,最初的分離,他們緣分不夠。

所以楊肖文說:「所有的相遇都有原因,我昨天晚上才想通,我們在北京不是錯過,
而是時間未到,四年前的事也是為了讓我們變成現在的我們,然後我們才能好好在一起。
四年前我們身上都是傷,真的在一起,也只會…」

受傷的人可以互相取暖,但是基礎是不夠的。
還不夠成熟就容易的相愛,最後也會因為那些不夠沉澱的徬徨而分離。

所以作者寫到:
「2008年5月14日,地震讓他們在網路上重遇,一個在成都,一個在臺北。
 2008年12月10日,他們在北京看著冬天的初雪,兩人距離76步。
 2009年6月12日,他們在人潮洶湧的上海街頭相逢,一步不岔。 
 緣份緩步的向他們侵逼,每隔半年就將他們往對方推近。他們不是錯過,是還不到相
遇的時刻。」

四年,他們足夠成熟、足以忘記傷疤,因而緣分使他們慢慢靠近,終結情緣。

作者寫到,她相信蝴蝶效應以及六度分離理論,所以有了這個故事。
總覺得就是這兩個理論累積了經年累月,也是這經年累月使得我們有所改變有所相逢別離。

這是真實改編的故事,而我喜歡甚至羨慕這種美好。
太多人的愛情終難結緣,所以看到現實生活中最後有個好結局,很美好。

話說前陣子在台北車站趕著去補習的時候,看到有對男同志情侶恩愛的一起過馬路跟等紅
綠燈。
那種旁若無人的境界讓人超羨慕的啊>///////<看到那幕的我那天上課心情也都很好!
或許是總看到很多寫到的是那麼悲傷與無助,現實生活中看到都覺得超棒的!
都會覺得愛情果然還是很美好的(*′`)~
有人能理解我想表達的嗎T.T


不瘋魔不成活 by微笑的貓

這本很溫馨,但我覺得超虐!
陶可的退縮與害怕、葉臻的忍讓與進取,都讓我覺得虐!

這本其實很好笑,但我真的覺得這是本用笑來掩飾悲傷的故事。
陶可害怕對父母出櫃,他害怕把自身壓力丟給父母;葉臻則認為他們可以一起解決共同面
對。

但是葉臻對燕揚說的話卻讓我覺得很難過,他說:
「人活著就是要努力。尤其是咱們這種弱勢群體,沒有控制權,沒有裁決權,甚至連
話語權都沒有,如果不思進取反而怨天尤人,強勢者心情好時看看你的笑話,心情不好時
捏死你就像捏死一隻螞蟻」
「燕楊,怎麼努力都是對的,做人要懂很多道理,作為一個同性戀者要懂得更多。」

這本真的溫馨嗎?真的不覺得這只是本溫馨的小說而已,感覺作者想要表達很多東西,
但是卻淡化這種表達,隱藏在字句對話裏頭。

就像燕揚被欺負那段的描述也讓人覺得無力:
「陶可坐在沙發上,看著眼前兩人。他們年輕,健壯,充滿著生機,緊致光滑的皮膚
仿佛會發亮,但心靈的某一部分卻被扭曲了。但卻不能完全怪罪於他們自己,陶可也不知
道該怪罪誰,難道,怪罪全社會的有意識漠視?怪罪傳統的家庭觀?倫理道德觀?世俗價
值取向?還是主流媒體的刻意掩蓋?或是新聞報導的妖魔化?」

可是最讓我感到無奈甚至難過是這段:
「你平時看那麼多書,掰那麼多理論,可是沒有一個字能夠融入你的靈魂。你看起來
開化,可以homo長homo短的掛在嘴邊,敢於和安小佳理直氣壯地討論…其實卻是一個多麼
不堅定,多麼軟弱的人。」

  「你優柔寡斷,沒有主見,不肯面對自己精神上沉重的負擔。如果再這樣下去,你會
被人——包括父母、馬胖子或者安小佳——逼著去結婚,甚至會僅僅因為害怕時光寂寞而
與異性結婚。」

  葉臻看著陶可,眼睛那麼亮:「但那是錯誤的。一個理性的、純粹的、有責任感的人
都不會那麼做,都不會欺騙自己與家人,更不會欺騙和漠視另一個享有同等生命權利的個
體——你的妻子。」

  「但你會,」葉臻貼著陶可的額頭輕輕說:「因為你比別人都要善良與柔軟,所以
動搖,而這份動搖也許最終會造成你和某位無辜女性一生的悲劇。」

  「我非常害怕看到那一天。」葉臻說:「某一天你帶著一位女性走到我面前,說‘
老師,這是我太太’你滿臉燦爛笑容,眼睛深處卻憂傷而黯淡...」

  「陶可,」葉臻終於把他放開:「不要讓我看到那一天好麼?」

但是這種淡化卻是好的,不然就變成教條式小說了。
我看BL很詭異的一點在於我喜歡這種虐、那種掙扎。
特別是對於「come out」的描述>////<
對於這點其實"原來你也是砲灰"這本的描述我也很喜歡,但是我不會重看,因為他太長了!
不然我也好愛這本,推薦大家去看ヽ(∀゚ )人(゚∀゚)人( ゚∀)人(∀゚ )人(゚∀゚)人( ゚∀)ノ

浮光 by渥丹

這本...也很棒。

這本是純粹第三人稱小說,沒有任何一些第一人稱感情的取材方式。
番外一篇更是用後人描述他們的結局。

有些人看了可能會比較不習慣,我是還好,因為我看小說都很順的掃過去XD

這部我覺得最美在結局,甚至是番外內那種的結局最美。
無論生老病死,你我不分離的那種愛情,太美,美得我想哭。
怕看到生老病死別看番外,但是看了我覺得完滿了。
人的一生你我相知相遇與相惜相戀,最終你我相伴到老,無論病與死,你我一同走過。
一同走過青蔥歲月,也一同攜手走向最後人生,豁達於人生終點,你我不相離。

唯一讓我覺得可惜的是我想要看言采的內心!
他的轉折只能看出一點端倪,但是謝明朗可以看出為什麼愛上言采,但是言采我不知道。
看完整本我唯一解釋在於謝明朗最先拍出他老的樣子而感到有興趣,之後喜歡上謝明朗的
攝影。
這是我唯一想到的,其實更好的解釋應該是緣分兩字就好XD

不過番外有寫出言采的情深>///<

這部其實也是有點現實色彩的小說,不去思考的話其實挺輕鬆的,但是認真看真的覺得很
惆悵。

最近拍賣還有這本,害我好想買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單圈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